回首頁 | 網站地圖 | 簡体中文

台灣銲接有限公司

2022-06-20

焊接是什麼?三大焊接種類報你知!



焊接這項技術其實就是將兩樣金屬連接一起,其歷史可以往前追到幾千年,可是歷史悠久的技術,而發展至今,焊接技術也持續在進步與更新。
 

三種焊接種類一次看

焊接種類其實共有多達幾十種,不過我們沒有要一一將所有種類列出來,基本上可以將所有的焊接方式分成三大類型:壓焊、釺焊、氣焊。
 

【壓焊】

壓焊是使用一個超聲波或極高壓的加壓方式,讓兩個固態的物體達到原子間的結合,用來連結金屬以及熱塑塑料材質的板料。壓焊並非我們印象中的焊接總是把金屬利用高溫處理,使其融化達到兩個物體間的結合,而是利用高頻率聲波和高壓讓物體產生水平振動及壓力。
 
這種方式因為影響範圍較小,加熱的時間也較短,對於許多無法使用融化悍的物體,壓焊就很適合。
 
壓焊是使用超聲波或極高壓的加壓方式

【釺焊】

釺焊又分為硬釺焊及軟釺焊,也稱簡稱為硬焊與軟悍。其焊接方法就是使用一個比兩樣焊接的兩工件熔點還要低的金屬材料,並將工件與此材料加熱,熔點高於該物體且低於兩工件,該物體熔化並凝固後,達到將工件連接在一起的目的。硬釺焊為熔點高於427℃的,軟釺焊則是熔點低於427℃的釺料,
 

【熔焊】

融焊又稱為融化焊,也是我們平常最常見的一種焊接方式,也就是將工件用高溫加熱至融化的狀態,也不用施加壓力,待熔化後工件會凝固,並成為我們看到的兩物體連接在一起的狀態。
 
非常多種焊接方式都歸類在熔焊,包括氣焊、電弧焊、離子弧焊、雷射焊等。
 

三種焊接種類一次看:壓焊、釺焊、熔焊

CO2氣體保護焊與MIG焊接大不同

一般人常常把CO2焊接與MIG混為一談,雖然使用的焊接機都是同一台,但是在進行焊接時所使用的保護氣體卻截然不同。因為所謂的惰性氣體指的是元素表最後一族(氦、氖、氬、氪、氙、氡),而CO2並非惰性氣體,所以不屬於MIG的一種。
 

【MIG焊接】

MIG焊接是透過焊嘴連續送出惰性氣體,並將焊接部位完全被覆,達到焊接部位不會因為空氣中的氣體而產生質量變化的效果,又稱為半自動焊、被覆氣體電弧悍。
MIG焊接時所使用的保護氣體是以惰性氣體為主的混合氣或純氣體,最主要還是以高純度的氬氣為主,若混和二氧化碳也只會是比例很低的數量。
 

【MAG焊接】

而MAG焊接常用的保護氣體為CO2,或是CO2與氧的混合氣。原理一樣是透過焊嘴發送二氧化碳,這種焊接方法的優點是效率高,成本也低
所以一般人常說的CO2焊接屬於MAG的一種,而這是錯誤的觀念,MIG與MAG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前者是以惰性氣體為主,而後者則是以二氧化碳為主。
 
在業界使用半自動焊接機(MIG與MAG的焊接機)焊接軟鋼板時,MAG所使用的保護氣體大多為CO2,而MIG常用保護氣體為80%氬氣與20%CO2的混合氣。
 

CO2氣體保護焊與MIG焊接大不同

台灣銲接有限公司

本公司秉持著焊接之品質、堅固、安全、美觀、創新、服務,六大項皆為您提供全方位之服務。我們能夠滿則您的需求,以專業的焊接技術達成每個客戶的要求並擁有信賴。

 

Top